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活动及消息
昔日活动

活动及消息 - 昔日活动

昔日活动

萌力话声 - 香港 ╳ 台北的ACG 文化观点

2018年7月21日

时间:下午2时 - 下午4时

地点:

商务印书馆尖沙咀图书中心

萌力话声 - 香港  台北的ACG 文化观点

在香港,我们曾经都是《中华英雄》迷,玩Gundam街机、到信和中心扫货;
在台湾,我们和漫画图框共享青春,捏著红白机的把手惊叫,期待下午五点的电视动画;
尽管两地社会环境及背景有所不同,但对动漫、漫画与电玩狂热的情意结,却相同地构筑出生猛有力的ACG文化氛围。
本活动将由来自台湾的动漫文学暨产业文化研究者周文鹏博士,与香港中文大学人气教授张历君博士从这股宅势力谈起,交流港台同中有异的ACG文化观点,兼谈漫画与文学的关系、媒体与IP趋势,畅谈属於我们这一代的御宅新潮流。 

 

【主题】萌力话声:香港 ╳ 台北的ACG文化观点
【时间】21-07-2018 14:00-16:00
【地点】商务印书馆尖沙咀图书中心
【主讲】周文鹏博士(台湾淡江大学中国文学系兼任助理教授)
【主持&对谈】张历君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文化与宗教系助理教授)

【网上报名】https://www.cp1897.com.hk/activity.php?id=2276

 

【讲者介绍】周文鹏博士,台湾淡江大学中文系、中原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月鸟斋图文创意工作室负责人。曾任上海瑛麒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主编、中华动漫交流促进会总干事。热爱图像及书写,探讨动漫故事与文化创意分析,研究多元载体的叙事和接受议题。三十岁前,每天最少看五本漫画;结婚后,每天最多看五本漫画。著有《读图漫记:漫画文学的工具与台湾轨迹》(台湾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以文学视角剖析漫画及图像叙事的奥妙,同时搭配大量插图及漫画,拓宽大众认识漫画的视野,有助於漫画热血青年作后续研究。

 

【主持人介绍】张历君博士,毕业於香港中文大学跨文化研究学部,获哲学博士。现为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助理教授、香港艺术发展局评审员、《现代中文学刊》通讯编委、《字花》杂志编委以及苏州大学海外汉学(中国文学)研究中心的成员。曾为哈佛燕京学社的访问学人(2009-2010)。研究论文散见於《文化研究ROUTER: A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中外文学》、《艺术观点ACT》、《现代中文学刊》、《当代作家评论》、《知识份子论丛》、和《问学——思勉青年学术集刊》等学术期刊。 

 

【查询】陈小姐 3943 3725 | 曾小姐 3943 6508  

 

po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