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
文学士课程
常见问题

宗教研究文学士课程 - 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1

宗教研究读什么 ?

中文大学的宗教研究课程旨在协助本科学生探索和分析世界宗教,而且以跨学科方法研习,着重明辨慎思。学生会接触社会学、哲学和心理学的研究方法,从而应用於宗教研究。课程亦述及宗教如何启发古今的文化艺术创作过程,例如绘画、雕塑、建筑、文学、戏剧、电影和音乐。宗教信仰到今天仍举足轻重,影响著世界各地政治领袖的思想和社会运动因此同学也会研习宗教在社会、政治和经济系统所起的作用。

2

宗教研究是否有宗教信仰的人才适合修读 ?

不是,有没有信仰的影响不大,因为宗教研究是对「宗教」这个现象作客观的学术研究。

3

宗教研究会否为不同的宗教传教 ?

宗教研究是客观的学术研究,所以不会为任何宗教作宣传。

4

什么人适合修读宗教研究 ?

对宗教作为一个人类文化、社会现象有兴趣。有好奇心、有创意和求知热忱。有良好的口语和写作沟通技巧。愿意了解新事物,有开放的胸襟。

5

宗教研究读什么宗教?

一般传统宗教,例如基督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印度教、中国民间宗教都会涉猎。另外亦有比较宗教和宗教对话的范畴。除了不同的宗教,宗教研究会用不同学科的进路研究宗教现象,例如社会学、心理学、文学、人类学、哲学、科学等等。详情可参考「课目总表」(course list)。

6

宗教研究会否研究「邪教」?

首先,於学术上「邪教」并不是一个合适的形容词,因为涉及先入为主的价值判断。於宗教研究上会称之为新兴宗教运动。而新兴宗教运动是宗教研究关注的其中一个宗教现象。

7

宗教研究只是留在图书馆看书 ?

不是。宗教研究强调体验学习、接触同不同文化宗教的人,进行沟通对话。每年都会安排外地的田野考察(Field trips),曾经到访南韩、台湾、印度、杜拜等地方。

8

「课目总表」(course list) 上有希伯来文、拉丁文、阿拉伯文,是否全部都要学?

不是。不同的语言课程是为了有兴趣了解宗教原典同文化的同学而设立。同学可以按自己的兴趣决定修读与否。

9

宗教研究有什么出路 ?

首先宗教研并非职业导向的科目,本课程主要希望培养同学的思考方式,特别是面对多元化、全球化的社会,我们需要有了解同分析不同宗教文化的能力。我们的毕业生投身的行业包括教育、媒体和出版、新闻、广告、商业、旅游、政府和非政府组织。部分毕业生则在本地或海外研究院深造或从事正式的宗教训练。

11

宗教研究学士学位的实习安排 ?

本课程提供各项本地实习机会, 例如NGO、传媒机构、宗教机构、教育机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