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文化研究
简介

文化研究 - 简介

文化研究

文化研究是正在冒起及日益重要的研究领域。学生接受文化研究的训练后,将会了解文化的政治面向,懂得剖析文化作为各种意识形态较劲的场域。课程教导学生以不同角度理解当代本土及全球文化,藉批判思考文化议题,加深对权力的理解。我们有广泛的兴趣。我们仔细阅读各种的文本,包括电影、文学、剧场演出、流行音乐、广告、商场、主题公园甚至网络;我们分析各式各样的当代文化议题,包括旅游、身体政治、现代性、城市、女性主义、科学技术、神话、消费文化、视觉文化、青年文化及全球化。课程也跟宗教研究课程紧密合作,提供一系列文化及宗教的学科。总括而言,我们持批判视角研究高雅文化与普及文化,培养学生对文化的敏锐触角,这正是当代社会各行各业所重视的才能。

香港中文大学的文化研究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课程有数项主要的教学原则:我们相信差异,也相信符号的歧异性。因此,我们非常小心和批判地理解意义生产涉及的人工把戏,各种力量操弄著符号和意义连结的过程。此外,我们重视自我反思,经常地鼓励学生反省自身的偏见和文化经验。课程著重训练学生进入语境分析文本,留意当代文本的变化,以及诘问在变动不居的场域中意义如何生产、中介、传播和接受。我们关心种种本地文化的现象,也致力探讨跨地域文化力量的运作,在性、性别、阶级、种族、民族与年龄等不同层面呈现。

学生的就业前景

 

虽然这课程并不是个别专业的职前训练,但是本课程的毕业生在文化和媒体业界具相当竞争力。毕业生具备足够的文化敏锐度、道德关怀、批判能力和社会承担,恰好是现时社会和文化日益重视的能力。正因现今快速变化的社会重视批判分析和适应能力,我们相信本课程提供的知性训练,正好回应许多行业的殷切需求,包括媒体、旅游、教育、公共关系、文化政策及广告业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