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活動及消息
昔日活動

活動及消息 - 昔日活動

昔日活動

萌力話聲 - 香港 ╳ 台北的ACG 文化觀點

2018年7月21日

時間:下午2時 - 下午4時

地點:

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萌力話聲 - 香港  台北的ACG 文化觀點

在香港,我們曾經都是《中華英雄》迷,玩Gundam街機、到信和中心掃貨;
在台灣,我們和漫畫圖框共享青春,捏著紅白機的把手驚叫,期待下午五點的電視動畫;
儘管兩地社會環境及背景有所不同,但對動漫、漫畫與電玩狂熱的情意結,卻相同地構築出生猛有力的ACG文化氛圍。
本活動將由來自台灣的動漫文學暨產業文化研究者周文鵬博士,與香港中文大學人氣教授張歷君博士從這股宅勢力談起,交流港台同中有異的ACG文化觀點,兼談漫畫與文學的關係、媒體與IP趨勢,暢談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御宅新潮流。 

 

【主題】萌力話聲:香港 ╳ 台北的ACG文化觀點
【時間】21-07-2018 14:00-16:00
【地點】商務印書館尖沙咀圖書中心
【主講】周文鵬博士(台灣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主持&對談】張歷君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與宗教系助理教授)

【網上報名】https://www.cp1897.com.hk/activity.php?id=2276

 

【講者介紹】周文鵬博士,台灣淡江大學中文系、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月鳥齋圖文創意工作室負責人。曾任上海瑛麒動漫科技有限公司執行副主編、中華動漫交流促進會總幹事。熱愛圖像及書寫,探討動漫故事與文化創意分析,研究多元載體的敘事和接受議題。三十歲前,每天最少看五本漫畫;結婚後,每天最多看五本漫畫。著有《讀圖漫記:漫畫文學的工具與臺灣軌跡》(台灣交通大學出版社,2018),以文學視角剖析漫畫及圖像敘事的奧妙,同時搭配大量插圖及漫畫,拓寬大眾認識漫畫的視野,有助於漫畫熱血青年作後續研究。

 

【主持人介紹】張歷君博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跨文化研究學部,獲哲學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助理教授、香港藝術發展局評審員、《現代中文學刊》通訊編委、《字花》雜誌編委以及蘇州大學海外漢學(中國文學)研究中心的成員。曾為哈佛燕京學社的訪問學人(2009-2010)。研究論文散見於《文化研究ROUTER: A Journal of Cultural Studies》、《中外文學》、《藝術觀點ACT》、《現代中文學刊》、《當代作家評論》、《知識份子論叢》、和《問學——思勉青年學術集刊》等學術期刊。 

 

【查詢】陳小姐 3943 3725 | 曾小姐 3943 6508  

 

po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