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
文學士課程
常見問題

宗教研究文學士課程 - 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1

宗教研究讀什麼 ?

中文大學的宗教研究課程旨在協助本科學生探索和分析世界宗教,而且以跨學科方法研習,着重明辨慎思。學生會接觸社會學、哲學和心理學的研究方法,從而應用於宗教研究。課程亦述及宗教如何啟發古今的文化藝術創作過程,例如繪畫、雕塑、建築、文學、戲劇、電影和音樂。宗教信仰到今天仍舉足輕重,影響著世界各地政治領袖的思想和社會運動因此同學也會研習宗教在社會、政治和經濟系統所起的作用。

2

宗教研究是否有宗教信仰的人才適合修讀 ?

不是,有沒有信仰的影響不大,因為宗教研究是對「宗教」這個現象作客觀的學術研究。

3

宗教研究會否為不同的宗教傳教 ?

宗教研究是客觀的學術研究,所以不會為任何宗教作宣傳。

4

什麼人適合修讀宗教研究 ?

對宗教作為一個人類文化、社會現象有興趣。有好奇心、有創意和求知熱忱。有良好的口語和寫作溝通技巧。願意了解新事物,有開放的胸襟。

5

宗教研究讀什麼宗教?

一般傳統宗教,例如基督宗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印度教、中國民間宗教都會涉獵。另外亦有比較宗教和宗教對話的範疇。除了不同的宗教,宗教研究會用不同學科的進路研究宗教現象,例如社會學、心理學、文學、人類學、哲學、科學等等。詳情可參考「課目總表」(course list)。

6

宗教研究會否研究「邪教」?

首先,於學術上「邪教」並不是一個合適的形容詞,因為涉及先入為主的價值判斷。於宗教研究上會稱之為新興宗教運動。而新興宗教運動是宗教研究關注的其中一個宗教現象。

7

宗教研究只是留在圖書館看書 ?

不是。宗教研究強調體驗學習、接觸同不同文化宗教的人,進行溝通對話。每年都會安排外地的田野考察(Field trips),曾經到訪南韓、台灣、印度、杜拜等地方。

8

「課目總表」(course list) 上有希伯來文、拉丁文、阿拉伯文,是否全部都要學?

不是。不同的語言課程是為了有興趣了解宗教原典同文化的同學而設立。同學可以按自己的興趣決定修讀與否。

9

宗教研究有什麼出路 ?

首先宗教研並非職業導向的科目,本課程主要希望培養同學的思考方式,特別是面對多元化、全球化的社會,我們需要有了解同分析不同宗教文化的能力。我們的畢業生投身的行業包括教育、媒體和出版、新聞、廣告、商業、旅遊、政府和非政府組織。部分畢業生則在本地或海外研究院深造或從事正式的宗教訓練。

11

宗教研究學士學位的實習安排 ?

本課程提供各項本地實習機會, 例如NGO、傳媒機構、宗教機構、教育機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