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文化研究
簡介

文化研究 - 簡介

文化研究

文化研究是正在冒起及日益重要的研究領域。學生接受文化研究的訓練後,將會了解文化的政治面向,懂得剖析文化作為各種意識形態較勁的場域。課程教導學生以不同角度理解當代本土及全球文化,藉批判思考文化議題,加深對權力的理解。我們有廣泛的興趣。我們仔細閱讀各種的文本,包括電影、文學、劇場演出、流行音樂、廣告、商場、主題公園甚至網絡;我們分析各式各樣的當代文化議題,包括旅遊、身體政治、現代性、城市、女性主義、科學技術、神話、消費文化、視覺文化、青年文化及全球化。課程也跟宗教研究課程緊密合作,提供一系列與文化及宗教有關的學科。總括而言,我們持批判視角研究高雅文化與普及文化,培養學生對文化的敏銳觸角,這正是當代社會各行各業所重視的才能。

香港中文大學的文化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課程有數項主要的教學原則:我們相信差異,也相信符號的歧異性。因此,我們非常小心和批判地理解意義生產涉及的人工把戲,各種力量操弄著符號和意義連結的過程。此外,我們重視自我反思,經常地鼓勵學生反省自身的偏見和文化經驗。課程著重訓練學生進入語境分析文本,留意當代文本的變化,以及詰問在變動不居的場域中意義如何生產、中介、傳播和接受。我們關心種種本地文化的現象,也致力探討跨地域文化力量的運作,在性、性別、階級、種族、民族與年齡等不同層面呈現。

學生的就業前景

 

雖然這課程並不是個別專業的職前訓練,但是本課程的畢業生在文化和媒體業界具相當競爭力。畢業生具備足夠的文化敏銳度、道德關懷、批判能力和社會承擔,恰好是現時社會和文化日益重視的能力。正因現今快速變化的社會重視批判分析和適應能力,我們相信本課程提供的知性訓練,正好回應許多行業的殷切需求,包括媒體、旅遊、教育、公共關係、文化政策及廣告業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