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哲學碩士
博士銜接課程
入學資訊

宗教研究哲學碩士博士銜接課程 - 入學資訊

入學資訊

poster

宗教研究哲學碩士博士銜接課程

2024 收生

入學資訊講座

 

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上午10:30 - 11:30

Zoom網上直播

 


簡報重溫:  
下載

 

查詢: sharonli@cuhk.edu.hk

 

除具備研究院要求的一般入學資格外,申請人還需具備以下條件: (1) 具有宗教研究或神學的學士學位,其他相關學科學位者將根據個人情況予以考慮; (2) 提交研究計劃書,並附上詳細的參考書目。

 

課程

 

哲學碩士(M.Phil.)

修課要求

學生必須完成1科必修科、2科研討班和2科選修科。此外,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生每學期還需要選修「論文研究課程」。 

 

第一年 學分
一科必修課 (宗教研究﹕歷史與方法) 及2科選修課 (各3學分) 9
研究生專題研討 I 3
論文研究 (每學期6學分) 12
第二年
研究生專題研討 II 3
論文研究 (每學期6學分) 12
畢業論文  
總學分 39

畢業要求

  • 提交畢業論文
  • 通過論文答辯

哲學博士(Ph.D.)

獲得博士候選人資格前

修課要求

學生必須完成1科必修科、2科研討班和2科選修科。此外,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生每學期還需要選修 “論文研究課程”。 

 

第一年 學分
一科必修課 (宗教研究﹕歷史與方法) 及2科選修課 (各3學分) 9
研究生專題研討 I 3
論文研究 (每學期6學分) 12
第二年
研究生專題研討 II 3
論文研究 (每學期6學分) 12
總學分 39

第三語言要求

 

需具有至少一種除英語和中文以外的語文能力。所需語言可根據學生的專業領域而有所不同,或由論文導師建議。

 

候選人資格考試

 

二年級博士生需通過候選人資格考試才能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候選資格後), 內容包括三份筆試,筆試範圍應至少在兩個學習領域或個人導師的規定下擬定。

 

候選資格後

 

博士(候選資格後)學生在整個論文準備期間,每學期需繼續修讀“論文研究課程”(每次12個單元)。博士(候選資格後)學生雖不用修讀更多的選修或必修科,但學部或論文導師可按情況要求學生額外選修。

 

畢業要求

 
  • 提交對現有知識有重大貢獻的原創論文
  • 通過論文答辯

 

專業領域

 
  • 中國宗教
  • 道教研究
  • 聖經研究
  • 佛教研究
  • 基督教研究/中國基督教
  • 伊斯蘭研究
  • 宗教,教育與社會

入學申請

首先,申請人需於研究院網頁提交申請表: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how-to-apply

然後,申請人必須在申請截止日期之前將以下文件上載至研究院系統。

  1. 畢業證書副本**
  2. 申請人所讀大學課程的正式成績單*
  3. 英語成績單正本(由考試機構直接發送,請註明課程名稱)
  4. 兩名推薦人分別提供的學術推薦信*(申請人填妥網上申請表後, 可於入學申請系統填寫推薦人資料, 再由研究院發送邀請)。全職博士生申請者須提交三名推薦人的保密推薦信。
  5. 身份證或護照影本
  6. 研究計劃書(可參考: guideline
  7. 著作樣本(可提交一篇短文或論文其中一章)

* 正式成績單必須直接通過大學發送至相應部門,或以密封信封,直接寄到學部。請註明申請編號和課程名稱。

**獲得中國大陸地區大學學位的申請人另須提供由學信網簽發的有效教育部學歷證書電子註冊備案表及中國高等教育學位線上驗證報告。 請參閱學信網官方網站提供的報告樣本: 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


報名截止日期

首輪:2023年12月1日

次輪:2024年3月31日

學費(暫定):每年HK $ 42,100(全日制)


入學資格

有關一般入學要求和英語水準要求,請參閱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requir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