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
文学士课程
学生手册

宗教研究文学士课程 - 学生手册

本科生学生手册 2023-24

  1. 课程特色
    宗教研究视宗教为人类生活、思想和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主张以客观和学术的进路研究宗教现象,以及以同情及批判的态度去了解人的宗教生活。学生可选修五个领域的科目:宗教研究方法;宗教传统及经典;宗教、文化与社会;古典语言及研讨与专题研究。为了促进学生发展不同的学习兴趣,本课程设立了三个专修范围,包括 「宗教与文化」,「宗教教育」和 「阿拉伯研究」供同学选读。

    本课程特别重视跨学科研究方法,包括宗教心理学、宗教社会学、宗教哲学、宗教与伦理学、宗教与教育、宗教与文学等,目的是让学生了解宗教与其他学科的关系。此外,宗教学课程亦要求学生进行田野考察和研究,进一步了解本地和其他地域的日常宗教仪式。为鼓励学生将宗教理论与应用相结合,本课程亦会提供实习机会予本科同学,让学生有机会学以致用。

  2. 修课指南
    1. 课程资讯
      课程资讯如修读规定、科目表、学习目的、教学时间表和课程大纲,可从注册及考试组和本系网站下载。
       
    2. 教学学期和增选/退修日期
      学生只可在指定时间增选或退修科目:
      第一学期                 二零二三年九月四日(星期一)至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二日(星期六)
      增选/退选时间     二零二三年九月十一日(星期一)至 二零二三年九月十七日(星期日)



      第二学期                二零二四年一月八日(星期一)至 二零二四年四月二十日(星期六)
      增选/退选            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五日(星期一)至 二零二四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日)

    3. 学术诚信—维诚 (VeriGuide)
      香港中文大学对学术著作有严格的诚信要求。根据《学术著作诚信:给学生及老师的指引》(http://www.cuhk.edu.hk/policy/academichonesty/Eng_htm_files_(2013-14)/index_page2.htm),所有学生作业均须提交至「维诚」系统(https://academic.veriguide.org/academic/login_CUHK.jspx)以作剽窃检测,并在提交每份作业时,须一并提交已签署的声明(附录5)给老师。
       
    4. 课外活动
      本课程会定期举办讲座、工作坊、研讨会和考察走访,藉以促进学生学习并扩阔他们的视野。同学应积极参加这些活动。
       
  3. 课程设计
    主修课程的常规修业期限为四年,学生须修毕科目123学分和符合不同类别的课程规定。整体课程结构如下:
     
    类别 学分
    主修科目(包括学院课程) 69
    中文 5
    英文 8
    通识教育 大学通识教育∶基础课程 (6学分) 19
    大学通识教育∶四范围 (7学分)
    书院通识 (6学分)
    认识中国 1
    国家宪制秩序与香港 1
    数码素养及计算思维 3
    体育 2
    选修科目 剩余学分 (15)
    总学分: 123

  4. 支援及辅导服务
    在「学业指导计划」下,每位学生会获分配一名教职员作为其I级辅导导师,直至离校。该名导师会就选修、校园适应、学习模式、主修科目等,提供意见予学生参考。如学生成绩未如理想,例如被列为试读生或学期平均积点在1.50到2.00之间,学系/课程将安排II级辅导导师加强协助。

    如学生希望获得情绪/心理援助或谘询服务,欢迎与课程协调员联系。学生可以通过自行预约或由上述导师转介,预约学生事务处辖下的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的大学辅导员。
     
  5. 最高课业负荷
    学生於每学期的修课不得多於十八学分,除非获得其主修科目部门的许可。但是,任何学生在每学期的修课不得多於二十一学分。
     
  6. 试读及退学
    试读
    学生倘未能符合大学本科生手册所载规定的要求(全日制本科生总学则第10.0条),将被列为试读生。

    退学
    1. 学生倘未能符合大学本科生手册所载规定的要求(全日制本科生总学则第10.0条),将会被饬令退学;
      http://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Public/Handbook/document.aspx?id=1984&tv=F&lang=zh

    2. 学生的学期平均积点如在1.0以下或於学期所修学分有半数以上不及格但希望继续修业者,须向系主任提出书面申请并获部门批准继续修业,否则将会被饬令退学。
       
  7. 常用平台
    1. 学生手册
      2023-24年度学生手册可於教务处注册及考试组(RES)的网页内查阅 (http://www.res.cuhk.edu.hk/zh-tw/)。请阅读修读课程相关的部份,特别是全日制本科生总学则。
       
    2. 校园电子邮件系统 (@Link)
      本学系、RES及其他大学部门会透过校园电子邮件系统发送公告和通知(https://www.cuhk.edu.hk/o365/),为避免错过重要讯息如课程注册、学费缴付通知等,请定期检查@Link信箱的电邮。
       
    3. MyCUHK 与中大学生信息系统 (CUSIS)
      学生可通过MyCUHK查阅与大学及课程相关讯息 (https://portal.cuhk.edu.hk/)。学生可进入CUSIS以更新联络资讯、选择选修科目、查看学业成绩及其他学习相关的内容。
       
    4. CU eLearning System
      学生可以通过CU eLearning System-Blackboard Learn (https://elearn.cuhk.edu.hk/)下载课程相关的教材以及在网上进行各科讨论。
       
  8. 常用网址
    1. 2023-24年度校历 (教学学期与假期)
      http://www.res.cuhk.edu.hk/zh-tw/general-information/university-almanac/university-almanac-for-2023-24/university-almanac-2023-24-by-programmes/full-time-undergraduate-programmes

    2. 校园地图
      https://www.cuhk.edu.hk/chinese/campus/cuhk-campus-map.html
       
    3. 课室地点与大楼简称
      http://www.res.cuhk.edu.hk/zh-tw/teaching-timetable-classroom-booking/classroom-booking/classroom-inventory-2021-22
       
    4. 学生事务处
      http://www.osa.cuhk.edu.hk/tc/

    5. 台风及暴雨袭港时之各项停课及考试安排
      http://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Public/Handbook/document.aspx?id=1567&tv=T&lang=zh

  9. Contact Persons
    Programme Coordinator:
    Dr. Chow Wai Yin
    Email: wychow@cuhk.edu.hk
    RES:
    Email: ugadmin@cuhk.edu.hk
    Hotline: 3943 9888
    Programme Officer
    Miss Joanne LAU
    Email: joannelauly@cuhk.edu.hk
    Tel.: 3943 6477

    Teaching Assistant

    Dr. Kung Wai Han Chris

    Email: waihankung@cuhk.edu.hk

    Tel.: 3943 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