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佛学研究
文学硕士
科目列表

佛学研究文学硕士 - 科目列表

科目列表

学生须修读3个必修科目及5个选修科目方能完成本文学硕士课程。必修课程包括毕业论文,并於佛学研究方法、人间佛教思想与历史和西方佛教研究三个科目中选其二。选修课程则可在4个选修范围内选修5个科目。

 

必修课程 Required Courses : (选择其中3门)

BUDS5012    毕业论文 Graduation Paper; (必修)

BUDS5013    佛学研究方法 Theory and Method in Buddhist Studies;  或

BUDS5005    人间佛教思想与历史 The Thoughts and Histor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或

BUDS5014     西方佛教研究 Buddhist Studies in the West  (如须提交符合英语入学要求证明之学生必须修读)

 

选修课程 Elective Courses : (选择其中5门)

范围一:中国佛教Chinese Buddhism

BUDS5001    净土思想 Pure Land Buddhism

BUDS5002    禅宗思想 Chan Buddhism

BUDS5003    天台宗思想 Tiantai Buddhism

BUDS5004    中国佛教专题 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Buddhist Studies

PHIL5531      佛教哲学专题 Topics in Buddhist Philosophy

RELS5118      中国佛教研究 Studies on Chinese Buddhism

 

范围二:佛教与中国文化Buddhism and Chinese Culture

Area 2: Buddhism and Chinese Culture佛教与中国文化

BUDS5006   敦煌佛教图像学 Dunhuang Buddhist Iconography

BUDS5007   中国佛教艺术 Chinese Buddhist Art

BUDS5015   佛教及中国宗教文化 Buddhism and Religious Culture in China

CHES6001    中国文化史论析:早期 A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Early China

CHES6002    中国文化史论析:现代 A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Modern China

RELS5314     佛教与文化 Buddhism and Culture

 

范围三:佛教与社会Buddhism and Society

BUDS5008    佛教与当代社会 Buddhism and Contemporary Society

BUDS5009    佛教与社会专题 Special Topics in Buddhism and Society

 

范围四:语言课程Language Courses

BUDS5010    巴利文入门 Basic Pāli

BUDS5011    梵文入门 Basic Sanskrit

 

 

课程内容

 

必修课程Required Courses : (选择其中3门)

BUDS5012  毕业论文 Graduation Paper

本课程供即将毕业之学生修读,此总结科目将为学生提供整合的学习经验。学生以课堂所得的知识为基础,由授课教师指导,就批核的专题进行独立研究并撰写论文。通过此课程,学生可综合及整合整个硕士课程所学到的技巧及知识。

 

BUDS5013  佛学研究方法 Theory and Method in Buddhist Studies

本课程介绍各种研究佛学的主要进路及方法,整合不同的研究进路、理论、方法、概念及研究议题,使得研究生能够获得佛学研究的技能。这些研究技能包括批判思考及书写、有效地运用图书馆、电子资料库等。研究生将会学习到佛教研究的主要概念,并且经过引导,熟悉文献,进行回顾及评论,以见学术社群的研究情况,进而设计个人的研究议题,撰写短篇的研究作业。

 

BUDS5005  人间佛教思想与历史 The Thoughts and History of Humanistic Buddhism

人间佛教已成为当代佛教的主流之一,本课程主要研究人间佛教的发展,包括三个紧密相关的部分:人间佛教的历史、思想和实践。首先探讨传统佛教的教义与人间佛教之间的关联,并且检视民国年间(1912-1949) 人间佛教的历史,以及人间佛教产生的社会、政治、宗教和经济背景等议题。第二,探讨人间佛教的一些先驱者的思想和实践,如太虚等人。第三,我们将探讨当代人间佛教的发展,特别是佛光山所推动的人间佛教。

 

BUDS5014  西方佛教研究 Buddhist Studies in the West (如须提交符合英语入学要求证明之学生必须修读)

这门课程会介绍佛教的基本教义,并会参阅佛教经文。 在两千多年以来,悠久的佛教经文在亚洲各地被翻译成多种不同的语言,而佛教的概念或信念是难以翻译,因此,英语便成为翻译佛学著作和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佛教学术研究的主要共同语言。 本课程适用於汉语流利且具有志钻研佛学的学生修读,目的是希望促使他们能提升阅读英语佛学著作的能力,课程还能让学生(包括英语水平很高的学生)了解西方学者研究佛教的情况。在本课程中,学生将练习用英语阅读有关佛学的知识,学习翻译佛教术语的学术惯例,并精通以罗马化字母发音和撰写印度佛教技术术语。 

本课程将与英语教学单元(ELTU)的跨课程英语(EAC)计划结合,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辅助。

 

 

选修课程Elective Courses : (选择其中5门)

范围一:中国佛教Chinese Buddhism

BUDS5001  净土思想 Pure Land Buddhism

本课程将探讨中国净土思想之历史背景、学说、思想及相关文献分析各早期的重要人物,如昙鸾、道绰、善导等人,以及他们与中国文化传统之互动,藉此深入了解中世纪中国净土思想传统的历史传承及其发展。本课程亦将对净土三经的注疏传统,进行剖析阅读材料包括一手及二手资料。

 

BUDS5002  禅宗思想 Chan Buddhism

本课程将探讨中国禅宗思想之历史背景、多派学说、思想及相关文献分析各重要人物(如惠能禅师及其经典《六祖坛经》)及他们与中国文化传统之互动,藉此研究中世纪中国禅宗传统的历史发展。本课程能令学生熟悉著名佛学学者之禅宗研究,并探讨禅宗教学与实践如何有助各文化活动及於现今社会中找寻生命的意义。

 

BUDS5003  天台宗思想 Tiantai Buddhism

本课程将探索中国天台宗思想之历史背景、多派学说、其思想及相关文献分析各重要人物及他们与中国文化传统之互动,藉此研究中世纪中国天台宗传统的历史发展。阅读材料包括一手及二手资料。

 

BUDS5004  中国佛教专题 Special Topics in Chinese Buddhist Studies

本专题课程之设计,主要针对科目编排以外的内容,包括现今佛教新兴议题及其他有关佛教研究的特殊内容。这些议题未来在本课程将成为常规科目。目前的研究,具有试验性探索意义。本专题课程所探讨之议题,通常是一次性的,每学期会有所更动,学生应先查询最新之课程内容。

 

PHIL5531  佛教哲学专题 Topics in Buddhist Philosophy

实相爲何?吾人何以知之?我等该如何存活?本课程旨在探讨佛教哲学传统的丰富资源,专题包括空与否定,心识、语言和知觉的理论,亦注重与当代西方哲学有关讨论的关联。阅读材料包括阿毗达摩、中观、唯识和量论的基本著作。

 

RELS5118  中国佛教研究 Studies on Chinese Buddhism

本课程旨在通过历史考察,了解中国佛教的发展。首先课程的导言部分将先综合介绍早期中国佛教的译本和注本,随后集中关注印度佛教教义的中国化解读,重点主题包括天台宗、唯识宗、禅宗、净土宗等等。本课程的目标之一是探问在中国文化和传统的特殊环境下,中国佛教思想与中国本土哲学的紧密关系。

 

 

范围二:佛教与中国文化Buddhism and Chinese Culture

BUDS5006  敦煌佛教图像学 Dunhuang Buddhist Iconography

敦煌石窟中的壁画与造像,保存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艺术风格,是研究佛教图像的珍贵文化资产。本课程根据敦煌壁画内容,讲解佛教义理:缘起法、因缘果报、八正道、无我、业力、涅盘等;如初期本生故事壁画中的因缘果报、至唐代的经变图、净土思想、观音信仰、弥勒信仰等,并带出四至十四世纪中国佛教图像的传播、演化与传承。在这课程中,学员将会在认识敦煌佛教图像过程中,学习到佛教的根本义理。透过观赏和学习丰富的敦煌佛教图像,扩阔学员的世界观,提升人文和心灵质素,继而离苦得乐,迈向幸福人生

 

BUDS5007  中国佛教艺术 Chinese Buddhist Art

本课程从历史和专题的角度,探讨中国佛教艺术的丰富传统。首先会对印度和东南亚的佛教艺术进行调查,然后再就中国丝绸之路探讨中国的佛教艺术。课程将会透过佛教文本资料去探察中国的主要佛教洞穴和图像符号,掌握佛教教义学说与艺术、文学间之相互关系与作用。

 

BUDS5015  佛教及中国宗教文化 Buddhism and Religious Culture in China

本课程提供进阶介绍佛教对中国本土宗教文化带来的冲击。课程将深入探究中国宗教文化四次的典范转移:包括佛教传入中国前的战国时代、六朝、宋元、及现代中国。课程的其中一个重点是要探讨佛教如何与中国本土宗教文化在转变中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中互动、合流与冲突。课程同时重新检讨二十世纪以来对佛教在中国的一些基本辩论:佛教征服中国抑中国改造佛教,又或佛教中国化。

 

CHES6001  中国文化史论析:早期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Early China

本科教导学生以多学科方法研究中国文化史。中国文化史可以视为合理性模式(哲学、官僚制度及经济的合理化过程)的连串交替。本科重点将放在一种模式过渡到另一模式的典范转移时期,学生须参照社会、政治及经济体系的转变,研究这些时期的文化史实及产物,包括思想、文学、仪式等。这一学期讨论以战国时期(481-221 BCE)及六朝时期(220-589 CE)为主,前者为帝制合理性模式的出现奠下社会及文化基石;而后者不但见证佛教在中国扩张,同时也出现一种由三教抗衡巫俗-也就是精英文化与通俗文化的反差愈为鲜明-而衍生的理性思维。

 

CHES6002  中国文化史论析:现代 Critical Cultural History of China: Modern China

本科以两个现代中国(仕绅的中国和民众的中国)的出现为重点,探讨:

1. 儒学作为「斯文」再次兴起,最终导致世系中国在十六世纪产生;

2. 「通俗文化」的出现,包括受大众欢迎、并日渐受到国家支持的地方众神,还有围绕其产生的地方节日以及流行文学(从唐代的变文到明代的小说)。明清时期中国经济及法制系统的平行转变,为重点课题之一。

 

RELS5314  佛教与文化 Buddhism and Culture

两千多年以来,印度佛教文化向亚洲大陆不同方向缓慢而稳定的扩张,使得印度文化在各个时期与亚洲其他地区的历史密不可分。课程通过历史分析和理论考察,向学生介绍关於佛教对亚洲三大传统影响的学术研究,即佛教对印度、中国和日本的主要信仰、价值、仪式实践、宗教著作,以及历史发展的影响。课程著重关注佛教在古代中国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其与国内社会制度(政治、经济)、文化和民俗的互动。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探索此三大传统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如何从佛教广阔的思想宝库里,有选择性地将可用和可行的要素吸收入自身的思想、信仰、崇拜和社会发展中。课程主要包括相关主题的文献,和指定的阅读材料。

 

 

范围三:佛教与社会Buddhism and Society

BUDS5008  佛教与当代社会 Buddhism and Contemporary Society

佛教的流布已逾二千五百年历史,其间因适应不同时代和环境,无论在教理上和修行方式上,已作出相当程度的改变。本课程探讨佛教在面向当代社会的思想冲击时,如何在固有的教理框架下,透过自我调适和自我革新,开启新的发展路向。课程涉及的议题尽可能多元化,以期透过多角度的比较和分析,学生能全面地了解佛教在当代社会展现的独特面貌。

 

BUDS5009  佛教与社会专题 Special Topics in Buddhism and Society

本专题课程涉及主要科目编排以外的内容,包括现今佛教新兴议题及其他有关佛教与社会的特殊内容。这些议题未来在本课程将成为常规科目。目前的研究,具有试验性探索意义。本专题课程所探讨之议题,通常是一次性的,每学期会有所更动,学生应先查询最新之课程内容。

 

 

范围四:语言课程Language Courses

BUDS5010  巴利文入门 Basic Pāli

本课程为巴利文入门课程,对象是对巴利文无认识之学员。课程的教学目的在於训练学员对巴利文的基本认识,以便可在字典的协助下阅读巴利文原典,并帮助学员理解巴利文的佛教经典。本课程将介绍巴利文之基本拼音、文法与词汇,并介绍巴利文的独特性和认识其丰富的表达功能。

 

BUDS5011  梵文入门 Basic Sanskrit

本课程为梵文入门课程,对象是对梵文无认识之学员。课程的教学目的在於训练学员对梵文的基本认识,以便可在字典的协助下阅读梵文原典,并帮助学员理解梵文的佛教经典。本课程将介绍梵文之基本拼音、文法与词汇,并介绍梵文的独特性和认识其丰富的表达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