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教職員
兼任教授

教職員 - 兼任教授

龔立人教授

龔立人教授

兼任副教授

B.Th. (Lutheran Theological Seminary);
M.Phil. (St. Andrews);
Ph.D. (Glasgow)

關於 龔立人教授

龔立人教授主要教授的課程包括基督教倫理、系統神學、宗教與社會、新興宗教、生死學。

 

主要論文散見於各種期刊,如《宗教、政府與社會》、《世界基督教研究》、《社會思想》、《道風》、《輔仁宗教研究》。近期出版論文有〈基督教倫理與同性性行為-一個敘事倫理學觀點〉、〈宗教角色與全球社會運動-香港基督教社會面貌〉、〈中國交易政治的出現及其對教會與政府之關係〉、〈愛你的仇敵—給在自己鄉土的異族人之神學(緬甸的欽族)〉等。近著有《回歸生命的本源-生命教育初探》(2013)、《是與非以外-基督教的倫理想像》(2010)和《不正常信仰》(2008)。

 

目前正進行有關基督教倫理、公共神學、生命教育等主題研究。

 

 

顯示更多
    • 宗教與社會
    • 基督教倫理
    • 生命教育
    • 公共神學
    1. Spiritual Desires and Embodied Spirituality: A Study of Yoga Fever in China
    2. Resistance, Justice and Peace in World Christianity
    3. Religion and Memory
    4. Christian Ethics and Qualitative Research
  • 出版書籍

    1. 《在暗角言說上主》。香港:香港基督徒學會,2016。
    2. 《同性戀十字架:倫理學者的對話與交鋒》。香港:香港基督徒學會與印象文字,2013。(與羅秉祥合著)
    3. 《生命本源與朝聖之旅:閒步探索生命教育》。香港:基督教文藝,2013。

     

    文章/書籍章節

    1. 〈一個神學彌賽亞與反「逃犯引渡條例」抗爭的相互閱讀〉,《思想》,40 (2020)。
    2. 〈基督教倫理與同性性行為〉,鄭仰恩、曾宗盛編:《我們何懼之有?》。台北;台灣好世協會,2020。頁121-154。
    3. 〈上主國、香港與中國:從耶穌與彼拉多的相遇思考政權〉,張慧嫈編:《戍守雲開:佔領運動後教會十堂課》。香港;德慧文化,2018。頁245-264。
    4. 〈閾限.靈性與社會運動:雨傘運動過案〉王家輝編:《處境中的靈性操練》。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2018。頁8-20。
    5. 〈受害者可以選擇以暴制暴嗎?─對薩爾瓦多人民危險回憶的神學反省〉,鄧邵光編:《暴力就是命運?非暴力十二問》。香港:印象文字,2017。頁180-213。
    6. 〈歷史的哲學與歷史的上主:一九四八至六八年的捷克教會〉,張慧嫈編:《抵抗與順從?全權統治下的教會》。香港:德慧文化,2015。頁323-350。
    7. 〈族群的圖騰與人民的上主:種族隔離在非洲〉,張慧嫈編:《抵抗與順從?全權統治下的教會》。香港:德慧文化,2015。頁289-322。
    8. 〈社會撕裂、復和和/或張力:「雨傘運動」後的香港神學政治想像〉,林榮樹編:《政治生態轉型下的牧養》。香港: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2015。頁55-80。
    9. 〈時機還是災禍:對雨傘運動的神學詮釋〉,莊德信編:《太陽花運動之公共神學論文集》。台北,本土神學研究室,2015。頁73-90。
    10. 〈政治對話與神學:從雨傘運動說起〉,鄧紹光編:《和平知識論》。香港:印象文字,2015。頁184-223。

     

 

>>  Click here to Prof. KUNG's profile on Divinity School of Chung Chi College web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