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
文學碩士課程
關於本課程

宗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 - 關於本課程

關於本課程

2024-25 年度入學現已接受申請!

 

MARS

課程簡介會

日期: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 – 3:30
形式透過網上視像會議Zoom參與

 

網上登記

 

 

LIKE and FOLLOW our FACEBOOK now!

Introduction

宗教研究文學碩士課程(以下簡稱為「課程」)為香港大專院校中推出的首個且獨有的同類課程。課程由宗教系(2004年更名為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自1998年順利開辦至今,幾十年間已有超過600名學生順利從本課程畢業。

 

宗教是人類生活、思想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課程因此提倡學生從學術、比較的角度來研究各樣的宗教現象,從而理解不同的宗教經歷。本課程旨在培養同學從不同傳統、學科角度瞭解宗教文化,進而引導學生從較寬廣且具批判性的視野來研究宗教智慧與人類生活、社會的關係。

 

課程會積極幫助提升同學的學術研究能力。如在每年的第一學期舉辦學術論文寫作研討會,教導同學如何撰寫達標的宗教研究學術論文。此外,課程自2010年起亦開始提供宗教研究論文選修課程,教導同學研究論文寫作的重要技巧和方法,為他們進而攻讀研究性學位課程作出更佳的準備。

 

而課程的另一個特色為強調體驗式學習。因為宗教是存在於社會當中的活傳統,所以我們非常鼓勵同學參與田野考察的學習活動,從中加深對本地乃至海外民眾日常宗教實踐的瞭解。同時,在田野考察中,同學亦能整合所習的宗教理論並加以應用。

 

課程非以職業為導向。反之,課程致力培養同學的開放思維與欣賞差異的能力。而面對現今如香港一般愈漸多元化、全球化的社會,同學也更需要具備理解不同宗教文化的能力。

 

本課程不僅為致力於宗教文化研究的年輕學者們提供了一定的學術基礎,亦在社會宗教文化事業當中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在2013年,一群有志的畢業生正式成立課程校友會。他們透過舉辦工作坊、公開講座、實地考察等活動,向公眾推廣不同宗教傳統的文化、價值觀、智慧,充分反映了課程所提倡的終身學習精神。

畢業感言

 

Joanna Cheng

It has been a fruitful learning experience in the past two years. It’s more than cultural and religious studies - I treasured this study journey very much for it means searching the meaning of life to me. Professors are not only knowledgeable but also devoted to guide us with their warm hearts. Most important of all, I’ve been inspired to reflect on my own values and justify my beliefs more sensibly and with confidence. I enjoyed every sharing with classmates with different perspectives and we learned to understand and respect each other’s thoughts with an open mind. Thank God for I have studied in MARS!

朱永健​ Kenneth Chu (2018-19畢業生)

我作為工程及管理專業的從業員,對宗教的知識有著無比的興趣。2017終於鼓起勇氣,加入了中文大學的宗教研究碩士課程。在課程中接觸到香港不同宗教的歷史,理論及傳承,特別是與中國文化淵源甚深的道教,在漢朝時開始傳入的佛教,及後來在清朝時開始大舉傳播的天主教。課程亦包括外遊考察,2018年的目的地是台灣,通過教授的精心安排,在參學過程中對台灣宗教文化的認識有了很大的提升。MARS 課程提供了適切的學習環境,加上教授們的悉心指導,同學們都體驗了在他們有興趣的宗教範圍內的一次心靈對話與知慧的啟發。

程淑瑩 Vanessa Ching (2018-19畢業生)

工作上習慣了每天也計算回報和效益,想自我有些新衝擊﹑挑戰和突破,期望生命有所改變,亦源於自己對道教知識的追求,所以於2017年報讀 MARS 的課程。這個課程內容很精彩﹑豐富,充滿驚喜,令我有一種相逢恨晚的感覺。老師們熱誠及投入的教學,從不同角度切入,由理論、哲學、歷史、心理和宗教等的切面,將宗教立體化的展示在我們眼前,讓同學易於掌握,融會貫通,帶領我認識不同宗教之餘,也令我們思考更多,更加認識自己及可用全新的角度去認識自己的宗教信仰。非常感謝老師們的教導和同學們的分享互動,讓我愉快地完成這兩年的學習時光。

劉麗螢​ Joanne Lau (2018-19畢業生)

歷史在重覆、生活總是千遍一律地進行著、人生的旅程像是被相似的模具一個個複印。宗教研究的課程讓我從不同角度窺探宗教,從歷史洪流、社會民生、現代闡釋等。亦讓我從宗教研究角度重新了解人生旅程的意義,撥開了我人生的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