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哲学硕士
博士衔接课程
入学资讯

宗教研究哲学硕士博士衔接课程 - 入学资讯

入学资讯

poster

宗教研究哲学硕士博士衔接课程

2024 收生

入学资讯讲座

 

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上午10:30 - 11:30

Zoom网上直播

 


简报重温:  
下载

 

查询: sharonli@cuhk.edu.hk

 

除具备研究院要求的一般入学资格外,申请人还需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宗教研究或神学的学士学位,其他相关学科学位者将根据个人情况予以考虑; (2) 提交研究计划书,并附上详细的参考书目。

 

课程

 

哲学硕士(M.Phil.)

修课要求

学生必须完成1科必修科、2科研讨班和2科选修科。此外,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每学期还需要选修「论文研究课程」。 

 

第一年 学分
一科必修课 (宗教研究:历史与方法) 及2科选修课 (各3学分) 9
研究生专题研讨 I 3
论文研究 (每学期6学分) 12
第二年
研究生专题研讨 II 3
论文研究 (每学期6学分) 12
毕业论文  
总学分 39

毕业要求

  • 提交毕业论文
  • 通过论文答辩

哲学博士(Ph.D.)

获得博士候选人资格前

修课要求

学生必须完成1科必修科、2科研讨班和2科选修科。此外,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生每学期还需要选修 “论文研究课程”。 

 

第一年 学分
一科必修课 (宗教研究:历史与方法) 及2科选修课 (各3学分) 9
研究生专题研讨 I 3
论文研究 (每学期6学分) 12
第二年
研究生专题研讨 II 3
论文研究 (每学期6学分) 12
总学分 39

第三语言要求

 

需具有至少一种除英语和中文以外的语文能力。所需语言可根据学生的专业领域而有所不同,或由论文导师建议。

 

候选人资格考试

 

二年级博士生需通过候选人资格考试才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候选资格后), 内容包括三份笔试,笔试范围应至少在两个学习领域或个人导师的规定下拟定。

 

候选资格后

 

博士(候选资格后)学生在整个论文准备期间,每学期需继续修读“论文研究课程”(每次12个单元)。博士(候选资格后)学生虽不用修读更多的选修或必修科,但学部或论文导师可按情况要求学生额外选修。

 

毕业要求

 
  • 提交对现有知识有重大贡献的原创论文
  • 通过论文答辩

 

专业领域

 
  • 中国宗教
  • 道教研究
  • 圣经研究
  • 佛教研究
  • 基督教研究/中国基督教
  • 伊斯兰研究
  • 宗教,教育与社会

入学申请

首先,申请人需於研究院网页提交申请表: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how-to-apply

然后,申请人必须在申请截止日期之前将以下文件上载至研究院系统。

  1. 毕业证书副本**
  2. 申请人所读大学课程的正式成绩单*
  3. 英语成绩单正本(由考试机构直接发送,请注明课程名称)
  4. 两名推荐人分别提供的学术推荐信*(申请人填妥网上申请表后, 可於入学申请系统填写推荐人资料, 再由研究院发送邀请)。全职博士生申请者须提交三名推荐人的保密推荐信。
  5. 身份证或护照影本
  6. 研究计划书(可参考: guideline
  7. 著作样本(可提交一篇短文或论文其中一章)

* 正式成绩单必须直接通过大学发送至相应部门,或以密封信封,直接寄到学部。请注明申请编号和课程名称。

**获得中国大陆地区大学学位的申请人另须提供由学信网签发的有效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位线上验证报告。 请参阅学信网官方网站提供的报告样本: https://www.chsi.com.cn/xlcx/bgys.jsp.


报名截止日期

首轮:2023年12月1日

次轮:2024年3月31日

学费(暂定):每年HK $ 42,100(全日制)


入学资格

有关一般入学要求和英语水准要求,请参阅 https://www.gs.cuhk.edu.hk/admissions/admissions/requir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