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文化研究
文學士課程
學生手冊

文化研究文學士課程 - 學生手冊

本科生學生手冊 2023-24

  1. 課程特色
    文化研究是一個熱門且越來越有影響力的研究領域。 它旨在訓練學生理解文化的政治層面,並研究文化如何作為不同意識形態競爭和角力場所。 本課程將為學生提供嶄新的視角,幫助促進他們對當代全球文化的理解,使他們更具批判性地研究文化,以及更深刻地理解權力。  

    本系涉獵題材廣泛。 通過仔細閱讀各種文本,包括電影、文學、戲劇表演、流行音樂、廣告、空間甚至網絡,我們將分析與當代文化有關的各種議題,例如旅行、身體政治、現代性 、城市、性別、科技、消費文化、視覺文化、青年文化、全球化和文化政策。 本課程亦會聯同宗教研究課程提供一系列有關文化和宗教的科目。 我們一般而言會批判性地研究精英文化和大眾文化,並且培養學生對文化的觸覺,這是當代社會許多專業領域高度評價的專業知識。

  2. 修課指南
    1. 課程資訊
      課程資訊如修讀規定、科目表、學習目的、教學時間表和課程大綱,可從註冊及考試組和本系網站下載。

    2. 教學學期和增選/退修日期
      學生只可在指定時間增選或退修科目:
      第一學期      二零二三年九月四日(星期一)至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二日(星期六)
      增選/退修     二零二三年九月十一日(星期一)至 二零二三年九月十七日(星期日)

      第二學期      二零二四年一月八日(星期一)至 二零二四年四月二十日(星期六)
      增選/退修     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五日(星期一)至 二零二四年一月二十一日(星期日)

    3. 學術誠信 –維誠(VeriGuide)
      香港中文大學對學術著作有嚴格的學術誠信要求。根據〈學術著作誠信:給學生及老師的指引〉:
      (http://www.cuhk.edu.hk/policy/academichonesty/Eng_htm_files_(2013-14)/index_page2.htm), 所有學生作業均須提交至「維誠」系統 (https://academic.veriguide.org/academic/login_CUHK.jspx) 以作剽竊檢測,並在提交每份作業時,須一併提交已簽署的聲明(附錄5)給老師。
    4. 課外活動
      本課程會定期舉辦講座、工作坊、研討會和考察走訪,藉以促進學生學習並拓寬他們的視野。同學應積極參加這些活動。

  3. 課程設計
    主修課程的常規修業期限為四年。學生必須修滿123個學分及達到其他獨立類別的要求。整體課程結構如下:
    類別 學分
    主修科目(包括學院課程) 69
    中文 5
    英文 8
    通識教育 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 (6學分) 19
    大學通識教育︰四範圍 (7學分)
    書院通識 (6學分)
    認識中國 1
    國家憲制秩序與香港 1
    數碼素養及計算思維 3
    體育 2
    選修科目 剩餘學分 (15)
    總學分: 123

  4. 支援及和諮詢服務
    在「學業指導計劃」下,每位學生會獲分配一名教職員作為其I級輔導導師,直至離校。該名導師會就選修、校園適應、學習模式、主修科目等,提供意見予學生參考。如學生成績未如理想,例如被列為試讀生或學期平均積點在1.50到2.00之間,學系/課程將安排II級輔導導師加強協助。

    如學生希望獲得情緒/心理援助或諮詢服務,歡迎與課程協調員聯繫。學生可以通過自行預約或由上述導師轉介,預約學生事務處轄下的心理健康及輔導中心的大學輔導員。

  5. 最高課業負荷
    學生於每學期的修課不得多於十八學分,除非獲得其主修科目部門的許可。但是,任何學生在每學期的修課不得多於二十一學分。
     
  6. 試讀及退學
    試讀
    學生倘未能符合大學本科生手册所載規定的要求(全日制本科生總學則第10.0條),將被列為試讀生。

    退學
    1. 學生倘未能符合大學本科生手册所載規定的要求(全日制本科生總學則第10.0條),將會被飭令退學;
      http://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Public/Handbook/document.aspx?id=1984&tv=F&lang=zh

    2. 學生的學期平均積點如在1.0以下或於學期所修學分有半數以上不及格但希望繼續修業者,須向系主任提出書面申請並獲部門批准繼續修業,否則將會被飭令退學。

  7. 常用平台
    1. 學生手冊
      2023-24年度學生手册可於教務處註册及考試組(RES)的網頁內查閱(http://www.res.cuhk.edu.hk/zh-tw/)。請閱讀修讀課程相關的部份,特别是全日制本科生總學則。

    2. 校園電子郵件系統(@Link)
      RES及其他大學部門會透過大學電郵系統發送公告和通知(https://www.cuhk.edu.hk/o365/),為避免錯過重要訊息如課程註册、學費繳付通知等,請定期檢查@Link信箱的電郵。

    3. MyCUHK與中大學生信息系統CUSIS
      學生可通過MyCUHK查閱與大學及課程相關訊息(https://portal.cuhk.edu.hk/)。學生可進入CUSIS以更新聯絡資訊、選擇選修科目、查看學業成績及其他學習相關的內容。
       
    4. CU eLearning System
      學生可以通過CU eLearning System-Blackboard Learn  (https://elearn.cuhk.edu.hk/)下載課程相關的教材以及在網上進行各科討論。

  8. 常用網址
    1. 2023-24年度校曆 (教學學期與假期)
      http://www.res.cuhk.edu.hk/zh-tw/general-information/university-almanac/university-almanac-for-2023-24/university-almanac-2023-24-by-programmes/full-time-undergraduate-programmes

    2. 校園地圖
      https://www.cuhk.edu.hk/chinese/campus/cuhk-campus-map.html

    3. 課室地點與大樓簡稱
      http://www.res.cuhk.edu.hk/zh-tw/teaching-timetable-classroom-booking/classroom-booking/classroom-inventory-2021-22

    4. 學生事務處
      http://www.osa.cuhk.edu.hk/tc/
       
    5. 颱風及暴雨襲港時之各項停課及考試安排
      http://rgsntl.rgs.cuhk.edu.hk/aqs_prd_applx/Public/Handbook/document.aspx?id=1567&tv=T&lang=zh

  9. Contact Persons
    Programme Coordinator:
    Prof. CHUNG Peichi
    Email: peichichung@cuhk.edu.hk
    RES:
    Email: ugadmin@cuhk.edu.hk
    Hotline: 3943 9888
    Programme Officer
    Miss Joanne LAU
    Email: joannelauly@cuhk.edu.hk
    Tel.: 3943 6477

    Teaching Assistant

    Dr. Kung Wai Han Chris

    Email: waihankung@cuhk.edu.hk

    Tel.: 3943 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