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
文学士课程
校友感言

宗教研究文学士课程 - 校友感言

校友感言

 

Michelle Wong Alumni of BARS

黄小苗

2021年毕业生

「宗教研究」并不是一门从各宗教内部探讨各种信仰的学科。反之,它要求学生以跨学科的思维来理性分析各个宗教现象。感激香港中文大学宗教研究系一直秉持「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精神,致力为学生提供不同实地考察的机会。在修学的几年间,我随学系到访了印度孟买,尝试了解为何印度社会能与宗教建立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亦在香港穆斯林社区进行了七天的考察,以探讨伊斯兰在港传承与传播的困难和本地穆斯林群体在港生活的难处。这些课堂以外的经验激发了我对知识的渴求和学习的兴趣,亦为我将来的发展奠下了基础。

 

Judith Wong Alumni of BARS

黄幸子

2021年毕业生

与很多在香港长大的人一样,我自幼便和家人去庙宇祈福,同时也跟著教会学校参加周末礼拜和团契,生活在多元宗教环境之下。不同的宗教在这个拥挤的城市共存共生,塑造了独特的社会和人。考毕公开试后,我决定在大学主修宗教研究来探寻宗教与社会之间的关系。香港中文大学的文化和宗教研究系让我自由地研究感兴趣的课题,无论是中国的宗教政策,还是美国的新兴宗教运动,我都能够一一涉猎。

 

「同情地理解」是文宗不断强调的学习根本,时至今日,这句话一直植根在我的脑海里。毕业后,我在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的教学科研部从事有关中医药教育、医学伦理、虚拟教学和社区服务的研究项目。我需要对本地社区有深入的了解,并以创新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而我在本科期间的实地考察和不断观察人类行为和社会现象,正正为我现时的工作提供了基础。

 

我计划明年申请研究生班,重点研究新兴宗教运动,并继续探索宗教研究如何提升人类对社会和文化的理解。

Li Yu Alumni of BARS

李瑜

2020毕业生

宗教研究提供很多体验学习的机会,我曾踏足印度及阿联酋,深化对印度教及伊斯兰教的认识。「百闻不如一见」,这种学习经验启发我来年到德国探讨基督教及难民的议题。

CHIU Cheuk Fan Alumni of BARS

赵卓凡

2020毕业生

宗教研究的学统,不但成功将我们塑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还鼓励我们循学术研究促进宗教交流,乃至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先是极具国际性的跨学科课程设计,提策我们循不一样的高度及维度,俯瞰和分析各大世界宗教;更在跨宗教交流的多元氛围,塑造我们不一样的心量,乃至勇於温柔地用所学的推翻偏见,往往能为宗教共融和沟通提出新观点。

今年,在师生们同心同德下,母系更获选《2019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神学与宗教研究学科」第二十三名!此项国际性丶指标性的肯定,更为我们继续从事学术研究带来极大的鼓舞!

宗教研究,是让人立定志向的求道之场,更是世界公民的培训所,从最初至今天,都是我的首选。

Cherrie Alumni of BARS

冯颂文

2017毕业生

课程的训练很宝贵,培养到学生严谨思考的能力和独立研究的技巧,还有跨文化的认识,以及同理心和包容胸襟。

Chang Ka Fai Alumni of BARS

张家辉

2015毕业生

「生活中会经历很多琐碎且毫无意义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你去做了。」

 

此句话出自印度圣雄甘地,提醒我勿以善少而不为,亦是「宗教研究」对自己最大的提醒。虽然系内人数不多,但教职员对学生的支援却非常充足,人情味满满,至今仍难忘3年宗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