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
文學士課程
校友感言

宗教研究文學士課程 - 校友感言

校友感言

 

Michelle Wong Alumni of BARS

黃小苗

2021年畢業生

「宗教研究」並不是一門從各宗教内部探討各種信仰的學科。反之,它要求學生以跨學科的思維來理性分析各個宗教現象。感激香港中文大學宗教研究系一直秉持「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精神,致力為學生提供不同實地考察的機會。在修學的幾年間,我隨學系到訪了印度孟買,嘗試了解為何印度社會能與宗教建立密不可分的關係;我亦在香港穆斯林社區進行了七天的考察,以探討伊斯蘭在港傳承與傳播的困難和本地穆斯林群體在港生活的難處。這些課堂以外的經驗激發了我對知識的渴求和學習的興趣,亦為我將來的發展奠下了基礎。

 

Judith Wong Alumni of BARS

黃幸子

2021年畢業生

與很多在香港長大的人一樣,我自幼便和家人去廟宇祈福,同時也跟著教會學校參加週末禮拜和團契,生活在多元宗教環境之下。不同的宗教在這個擁擠的城市共存共生,塑造了獨特的社會和人。考畢公開試後,我決定在大學主修宗教研究來探尋宗教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香港中文大學的文化和宗教研究系讓我自由地研究感興趣的課題,無論是中國的宗教政策,還是美國的新興宗教運動,我都能夠一一涉獵。

 

「同情地理解」是文宗不斷強調的學習根本,時至今日,這句話一直植根在我的腦海裡。畢業後,我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教學科研部從事有關中醫藥教育、醫學倫理、虛擬教學和社區服務的研究項目。我需要對本地社區有深入的了解,並以創新的方法解決社會問題,而我在本科期間的實地考察和不斷觀察人類行為和社會現象,正正為我現時的工作提供了基礎。

 

我計劃明年申請研究生班,重點研究新興宗教運動,並繼續探索宗教研究如何提升人類對社會和文化的理解。

Li Yu Alumni of BARS

李瑜

2020畢業生

宗教研究提供很多體驗學習的機會,我曾踏足印度及阿聯酋,深化對印度教及伊斯蘭教的認識。「百聞不如一見」,這種學習經驗啟發我來年到德國探討基督教及難民的議題。

CHIU Cheuk Fan Alumni of BARS

趙卓凡

2020畢業生

宗教研究的學統,不但成功將我們塑造成為具有國際視野的世界公民,還鼓勵我們循學術研究促進宗教交流,乃至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先是極具國際性的跨學科課程設計,提策我們循不一樣的高度及維度,俯瞰和分析各大世界宗教;更在跨宗教交流的多元氛圍,塑造我們不一樣的心量,乃至勇於溫柔地用所學的推翻偏見,往往能為宗教共融和溝通提出新觀點。

今年,在師生們同心同德下,母系更獲選《2019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神學與宗教研究學科」第二十三名!此項國際性丶指標性的肯定,更為我們繼續從事學術研究帶來極大的鼓舞!

宗教研究,是讓人立定志向的求道之場,更是世界公民的培訓所,從最初至今天,都是我的首選。

Cherrie Alumni of BARS

馮頌文

2017畢業生

課程的訓練很寶貴,培養到學生嚴謹思考的能力和獨立研究的技巧,還有跨文化的認識,以及同理心和包容胸襟。

Chang Ka Fai Alumni of BARS

張家輝

2015畢業生

「生活中會經歷很多瑣碎且毫無意義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你去做了。」

 

此句話出自印度聖雄甘地,提醒我勿以善少而不為,亦是「宗教研究」對自己最大的提醒。雖然系內人數不多,但教職員對學生的支援卻非常充足,人情味滿滿,至今仍難忘3年宗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