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宗教研究
文学硕士课程
关於本课程

宗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 - 关於本课程

关於本课程

2024-25 年度入学现已接受申请!

 

MARS

课程简介会

日期: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时间:下午2:30 – 3:30
形式透过网上视像会议Zoom参与

 

网上登记

 

 

LIKE and FOLLOW our FACEBOOK now!

Introduction

宗教研究文学硕士课程(以下简称为「课程」)为香港大专院校中推出的首个且独有的同类课程。课程由宗教系(2004年更名为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自1998年顺利开办至今,几十年间已有超过600名学生顺利从本课程毕业。

 

宗教是人类生活、思想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因此提倡学生从学术、比较的角度来研究各样的宗教现象,从而理解不同的宗教经历。本课程旨在培养同学从不同传统、学科角度了解宗教文化,进而引导学生从较宽广且具批判性的视野来研究宗教智慧与人类生活、社会的关系。

 

课程会积极帮助提升同学的学术研究能力。如在每年的第一学期举办学术论文写作研讨会,教导同学如何撰写达标的宗教研究学术论文。此外,课程自2010年起亦开始提供宗教研究论文选修课程,教导同学研究论文写作的重要技巧和方法,为他们进而攻读研究性学位课程作出更佳的准备。

 

而课程的另一个特色为强调体验式学习。因为宗教是存在於社会当中的活传统,所以我们非常鼓励同学参与田野考察的学习活动,从中加深对本地乃至海外民众日常宗教实践的了解。同时,在田野考察中,同学亦能整合所习的宗教理论并加以应用。

 

课程非以职业为导向。反之,课程致力培养同学的开放思维与欣赏差异的能力。而面对现今如香港一般愈渐多元化、全球化的社会,同学也更需要具备理解不同宗教文化的能力。

 

本课程不仅为致力於宗教文化研究的年轻学者们提供了一定的学术基础,亦在社会宗教文化事业当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2013年,一群有志的毕业生正式成立课程校友会。他们透过举办工作坊、公开讲座、实地考察等活动,向公众推广不同宗教传统的文化、价值观、智慧,充分反映了课程所提倡的终身学习精神。

毕业感言

 

Joanna Cheng

It has been a fruitful learning experience in the past two years. It’s more than cultural and religious studies - I treasured this study journey very much for it means searching the meaning of life to me. Professors are not only knowledgeable but also devoted to guide us with their warm hearts. Most important of all, I’ve been inspired to reflect on my own values and justify my beliefs more sensibly and with confidence. I enjoyed every sharing with classmates with different perspectives and we learned to understand and respect each other’s thoughts with an open mind. Thank God for I have studied in MARS!

朱永健​ Kenneth Chu (2018-19毕业生)

我作为工程及管理专业的从业员,对宗教的知识有著无比的兴趣。2017终於鼓起勇气,加入了中文大学的宗教研究硕士课程。在课程中接触到香港不同宗教的历史,理论及传承,特别是与中国文化渊源甚深的道教,在汉朝时开始传入的佛教,及后来在清朝时开始大举传播的天主教。课程亦包括外游考察,2018年的目的地是台湾,通过教授的精心安排,在参学过程中对台湾宗教文化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升。MARS 课程提供了适切的学习环境,加上教授们的悉心指导,同学们都体验了在他们有兴趣的宗教范围内的一次心灵对话与知慧的启发。

程淑莹 Vanessa Ching (2018-19毕业生)

工作上习惯了每天也计算回报和效益,想自我有些新冲击、挑战和突破,期望生命有所改变,亦源於自己对道教知识的追求,所以於2017年报读 MARS 的课程。这个课程内容很精彩、丰富,充满惊喜,令我有一种相逢恨晚的感觉。老师们热诚及投入的教学,从不同角度切入,由理论、哲学、历史、心理和宗教等的切面,将宗教立体化的展示在我们眼前,让同学易於掌握,融会贯通,带领我认识不同宗教之余,也令我们思考更多,更加认识自己及可用全新的角度去认识自己的宗教信仰。非常感谢老师们的教导和同学们的分享互动,让我愉快地完成这两年的学习时光。

刘丽萤​ Joanne Lau (2018-19毕业生)

历史在重覆、生活总是千遍一律地进行著、人生的旅程像是被相似的模具一个个复印。宗教研究的课程让我从不同角度窥探宗教,从历史洪流、社会民生、现代阐释等。亦让我从宗教研究角度重新了解人生旅程的意义,拨开了我人生的迷雾。